top of page

愛丁堡國際藝穗節不設「大台」 開放精神貫徹七十一年


購票演出之外,大量藝人亦會於愛丁堡街頭獻技,極之熱鬧。Yu Chin Ho Brian攝

愛丁堡國際藝穗節(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)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藝術節之一,每年八月,世界各地表演藝術團隊都會聚首一堂,在城內各具特色場地上演不同類型演出,包括舞蹈、音樂會、馬戲、兒童劇、喜劇及綜藝節目等等,同時,四方八面演藝愛好者及旅客亦會專誠前往當地朝聖尋寶,一邊欣賞古城壯麗景色,一邊享受濃厚節慶氣氛。

以今年為例,在長達一個月的藝穗節中,就有超過五萬六千場演出在三百多個場地上演,除了購票節目,免費節目都有多達七百個,街頭巷尾也有藝術家落力獻技,極為熱鬧。

演出過後,觀眾紛紛以實際行動支持街頭藝人。Yu Chin Ho Brian攝

演出結束,現場觀眾與藝人藝團即時交流,分享感受。Yu Chin Ho Brian攝

每年八月,大量旅客前往愛丁堡觀光,既可欣賞古城風光,又可享受節慶氣氛。Yu Chin Ho Brian攝

愛丁堡國際藝穗節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47年,愛丁堡國際藝術節(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)當年正式成立,旨在通過偉大藝術重新團結人類,撫平第二次世界大戰帶來的摧殘,八個當時未獲藝術節邀請的藝團不請自來,決心另尋舞台演出,「以自己的方法」參與其中。

翌年開始,愈來愈多藝術家及藝團仿效做法,紛紛來到愛丁堡城內周邊地方演出,逐漸有人以「Fringe」(意指「邊緣」)來形容此文化現象;至1958年,藝穗節大會正式成立,開始統一提供各種行政支援,而其開放、公平精神則一直貫徹至今,藝穗節去年剛剛慶祝成立七十周年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