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蜚聲國際留身影 港人舞動奇迹


蘇格蘭國家舞蹈中心成立十七年以來,李偉能是首位獲邀演出的香港藝術家。Maria Falconer攝

譽滿全球的英國愛丁堡國際藝穗節(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)上月底圓滿結束,香港新進編舞及舞者李偉能(Joseph)榮獲蘇格蘭國家舞蹈中心Dance Base邀請到當地上演其獨舞作品《回聲摺疊》,成為該中心成立十七年以來,首位獲邀進駐演出的香港藝術家,一連十二場的演出獲得演藝行業內外正面評價,成功將香港舞蹈帶上國際舞台。

愛丁堡國際藝穗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藝術節之一,每年八月,愛丁堡會變成演藝大熔爐,數以萬計表演輪流上演,多不勝數的觀眾朝聖尋寶,城內既有傳統場地購票節目,又有街頭藝人落力獻技,極之熱鬧,過去亦有一些香港藝術家及藝團到過當地演出,包括天邊外劇場、鄧樹榮戲劇工作室及藝君子劇團等等。

「讓世界知道香港舞蹈」

今次獲當地賞識到愛丁堡演出的Joseph接受訪問時表示深感榮幸,「一方面代表香港,在不同舞台跟各界人士交流,讓世界各地知道香港舞蹈的某一面向,另一方面讓香港本地知道,香港藝術可以去到甚麼水平,香港人能夠走得有多遠。」

李偉能榮獲蘇格蘭國家舞蹈中心邀請上演其獨舞作品《回聲摺疊》。Maria Falconer攝

藝穗節期間,當地個別演藝場地會籌辦自己的藝術節,其中蘇格蘭國家舞蹈中心Dance Base策劃了名為Dance Base Festival 2018的「節中節」,邀請包括比利時、西班牙、芬蘭、南非及台灣等十一個國家及地區的舞蹈團隊演出二十四個不同節目,旨在擴闊觀眾對不同舞蹈類型的想像,今次首次出現香港藝術家的身影,他就是香港土生土長編舞及舞者Joseph。

Dance Base藝術總監Morag Deyes身兼「節中節」的總策劃,她在去年底應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邀請來港出席城市當代舞蹈節,一口氣看了多位香港編舞作品,令她印象甚深,其中她對Joseph讚口不絕,「有個人魅力、壓台感十足,有能力抓着觀眾,卻不是那種華而不實的表演者,在舞蹈技巧之外,我仍然在他身體內看到他對當代舞蹈的誠摯追求。」雙方最後一拍即合,首次將香港藝術帶到Dance Base演出,在重要的國際舞台展現在全球觀眾眼前。

《回聲摺疊》一連十二場演出獲得專業評論及劇場觀眾正面評價。Maria Falconer攝

《回聲摺疊》屬於Joseph自編自跳的獨舞創作,作品一開始,是一場當代舞蹈的演後藝人談,透過不同的身體動作及言語解說,Joseph與觀眾一起探索何謂當代舞蹈,既關於舞蹈,又超越舞蹈,作品在Dance Base一連上演十二場,獲得舞蹈業界、專業評論,及普羅觀眾的正面評價。

藝評人讚作品有趣出色

其中愛丁堡資深藝評人Tamsin Grainger在看完預演專場後大讚作品「比起我同期看過的大部分作品都要有趣」,並在其後發表的評論給予四星推介,她接受訪問時指出《回聲摺疊》很有特色,「作品劇本寫得特別出色、與觀眾對話的設計分外巧妙,加上有關當代舞蹈的解構也相當有趣。」

不過,Morag坦言,過去香港當代舞蹈在國際舞台的位置近乎「不存在」,但日本、韓國及台灣都已有不少舞者登上國際舞台,「香港未來仍有很多功夫要做。」Dance Base今年亦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作推出實習計畫,支援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到當地考察,是為加強合作第一步。

蘇格蘭國家舞蹈中心藝術總監Morag Deyes(右)相當欣賞李偉能及其作品。

身為首位獲邀前往Dance Base演出的香港藝術家,Joseph將目光放得更遠,期望相關合作能夠成為更多後來者的參考,「一直在想,今次我們團隊建立到的聯繫、累積到的經驗,如何更能惠及整個業界呢?成事的話,此行的價值就遠遠大於純粹一個香港藝術家到過愛丁堡做演出了。」 他期望今次經驗能夠催生更多其他交流合作,「不僅僅是李偉能一個人去演出,更多的是香港如何再次與世界接觸,被世界看見。」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