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憑藉觀眾支持走過高山低谷 李偉能:勿忘做好演出初衷


憑藉觀眾的支持,李偉能走過愛丁堡之旅的高山低谷,邁步向前。Yu Chin Ho Brian攝

獲邀參與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具規模的藝術節,李偉能(Joseph)自然深感榮幸、雀躍,然而回望過去十多日的巡演旅程,既走上高山,也到過低谷;面對種種未知數、不適應,Joseph一直提醒自己勿忘初衷——做好演出,因此他特別感激每一位演出後願意留下與他分享所知所感的人,「從事表演行業,那種人與人的連繫,始終都是最能夠觸動我的東西。」

回顧今次的「打大佬」旅程,Joseph直言「上了重要一課」,首先是表演狀態的考驗,「這是一個自編自跳獨舞作品,你是台上唯一一個人去支撐整整四十分鐘,難免會有單打獨鬥感覺。」

李偉能榮獲蘇格蘭國家舞蹈中心邀請上演其獨舞作品《回聲摺疊》。Yu Chin Ho Brian攝·

今次演期更是破紀錄的長,除了每一場的爆發力,場次之間的持久性又是一個全新課題,「有時只演兩到三場,單憑走上舞台的興奮、雀躍,可能已經撐過整個演出,但當事情一而再、再而三發生,如何做到歷久常新?不但自己要有這種覺察,整個團隊也要保持狀態,真的一點都不容易。」

對於表演藝術,準備就緒後,最終的試煉始終也在台上,現場觀眾的反應,緊隨其後的評論,點滴絲毫都會影響表演者心理,以至演出質感,「演期中前段已經出現不同落差,如入場人數、觀眾反應等,但是旅程仍未結束,那時你要堅持自己信念,相信這個創作的價值,否則根本難以前行。」

李偉能坦言,人與人的連繫始終最觸動他,因此他十分珍惜與觀眾的真摯交流。Yu Chin Ho Brian攝

經歷高低起伏,甚至一度迷失,支持著Joseph的,始終都是觀眾,他特別記得一位完場後仍未抹乾眼淚的觀眾,他引述對方指,其實並不欣賞上半部的演出,認為當中探討的課題,她早在其他地方看過,然而作品轉入下半部的段落,該名觀眾卻流下眼淚。

「其實連她自己都說不出激動的具體原因,只知道作品中的元素令她思考很多」, Joseph指出,該名觀眾令他印象特別深刻,並不是因為對方喜歡他的作品,「重要的是十分真摯的交流,她真的真誠地從頭到尾分享感受,並非只是看過便算,她能夠找到與這個作品的聯繫,我覺得特別珍貴。」

bottom of page